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

安全的愉悦

“嘿,刘X华是个gay咧!”有人爆出这么一句。

“真的吗?”有人将信将疑。

“真的啦,而且他还是bottom!”

“哇!!!”然后是一阵难以抑止的哄堂大笑。

在这一阵哄堂大笑里,我贡献了很响的笑声。想到刘某人平日在银幕上总装出一副英武的样子,然后幻想他当bottom时发出的呻吟声。这样的反差,能激起无限的幻想和无边的笑声。

当然,上述的传言,或许就只是臆测。但那一刻的轻松与愉快,即使很多年过去了,我都没有忘记。

那是我跟一群PLU的朋友相聚时的情景。之前,我当然也认识一些PLU,但跟一群PLU聚会,还是没机会。某一次认识一个网友,一段时日后就参与他跟朋友们的聚会。

深刻记得当时自己的感受: 自然,轻松,可以卸下面具而无需掩饰自己的PLU身份,肆无忌惮地谈论男人的课题而无需“演戏”。当然大家的活动也是自在的:谈谈话、玩玩牌、吃东西,唱唱歌......

除了轻松与自在,我觉得大家更享受一种安全感: 不必担心自己的“身份”随时被揭穿,不必承受外人的歧视眼神,不必听取别人对PLU的荒诞或不屑的语气。

在那一刻,我们都是PLU。我们都是跟我们一样的人。

因此有人沉醉于此,为了获取哪一份安全感,享受那种自在的气氛,沉醉于同一个被压迫的共同体相聚时的亲昵感,他们脱离了外面的群体。他们最熟悉的朋友,来往最频繁的朋友,都是PLU。

而我,一段日子后,却渐离渐远。我不是不享受那种轻松而亲密的气氛,只是逐渐厌倦于无休无止的闲话和八卦。开始,我热衷于可以肆无忌惮得谈男人;最后,我厌倦了无日无夜的只是谈男人和男人的男人。没有其他了吗?没有其他的课题了吗?我问自己,我需要为了这份安全感和自在而忘掉我其他的身份吗?

最终我脱离了那给我安全感也给我疏离感的小圈子。 我继续回到外面的世界,继续扮演我在社会应该扮演的角色。我享受各种各样的话题,诉说五花八门的话语,虽然我免不了要戴上面具。

我想,我还是先把自己定位为“人”吧!然后,我才是一个男人。最后,我是一个PLU。毕竟,人不是单纯为了自身的性取向而活着的。当然,将来的某一天,当我勇于呈现我的真实后,我也可以好好享受我同时是一个普通人和PLU的身份。

那一群朋友的面目已迷糊,名字已淡忘,但很多年过去了,那一阵笑容和里面蕴藏的安全感,那种深深撼动我的心灵的知觉,却永久得留存了下来。

我享受那一份安全的愉悦。
图片摘自:worldkittens.com

3 条评论:

  1. 学习面对和接受真我后,才会懂得让别人认识自己,过后你就会发现,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们去发掘;别人的眼光?则看自己怎么去看待而已。
    :)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能够独善其身当然最好,但生活在社会上,别人的眼光又何止纯粹的“眼光”呢?还有种种的压迫、索求..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我曾經也尋找過那份認同感﹐不過最後﹐我覺得與其整天唉聲嘆氣﹐尋求別人的認同﹐不如調適自己的心態﹐活得快樂些。 :)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