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日星期五

孤独是一匹衰老的兽

写完上文,想起杨牧一首诗,名亦为《孤独》。诗的第一句,虽经多年依旧不忘。若说孤独是一匹衰老的兽,则此兽性好潜伏于人之乱石磊磊的心里。若心里常保平静,八风吹不动,孤独将潜往何处呢?唯,心若恒常不起波澜,则活着的人,又与死人有差吗? 不为菩萨,即为死人。

特贴上此诗与您共享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孤独是一匹衰老的兽
潜伏在我乱石磊磊的心里
背上有一种善变的花纹
那是,我知道,他族类的保护色
他的眼神萧索,经常凝视
遇远的行云,向往
天上的舒卷和飘流
低头沉思,让风雨随意鞭打
他委弃的暴猛
他风化的爱

孤独是一匹衰老的兽
潜伏在我乱石磊磊的心里
雷鸣刹那,他缓缓挪动
费力地走进我斟酌的酒杯
且用他恋慕的眸子
忧戚地瞪着一黄昏的饮者
这时,我知道,他正懊悔着
不该贸然离开他熟悉的世界
进入这冷酒之中,我举杯就唇
慈样地把他送回心里

-----杨牧《孤独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