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8日星期四

回归恋爱的初衷

谈恋爱到底是为了什么?大概是为了幸福感、快乐,还有内心的富足吧。若因着恋爱而不开心,还谈来干啥?

见一些人谈恋爱,终日惨兮兮苦哈哈,不是五天一大吵,就是三天一冷战。既然爱情不能再给自己带来幸福,为何不舍弃之?可能,新的幸福正在前方等着您呢。

若有朋友来倾诉爱情苦恼,我通常先聆听,并适时给予安慰或鼓励。至于对策,顶多给予建议,决定权万万得交到他手上--记得,决定正确,对方会觉得是自己英明;决定错误,被归咎的肯定是你。

若问题一再浮现,我心中的“苦水器”即将满溢,耐心也随之耗尽,快刀斩乱麻的时候到了。我会问对方两个问题,让他做决定。

一、说吧,要还是不要?(要分手还是要继续?)

很简单嘛!若要分手,直截了当分手算了,何必在此惨兮兮?分手还有很多善后得忙呢,还不忙去?岂能在此空耗时间!若不想分手,解决问题去吧! 更无需在此哭得稀里哗啦。

但有些人就是奇怪,既决定了继续恋情,又不愿即刻处理。有问题不解决,等啥?

“我就是吞不下这口气!”、“我要等他先来道歉!”、“哪里可以这样快原谅他?”、“我就是要气他多几天”等等,对我来说都是莫名其妙的理由。

若吞不下这口气,分手算了呗!若不想分手,多难啃的气也得吞下去!否则,就改变心态,不把这口气当作问题。若吞不下而最终硬吞,岂不像傻子吞粪?--搞不好傻子不觉粪臭,而你却觉得此气难咽。

决定了不愿分手,却又迟迟不肯解决问题,通常我会提出第二个问题:你谈恋爱是为了啥?快乐?还是受气?

傻啦,有人谈恋爱是为了痛苦乎?呵呵,偏偏有人如此。若那人是你,那你就继续怄气吧,也不必再来找我哭诉,反正你能从怄气中得到幸福感,何必再让苦水倾注别人无辜的耳朵,灌注他者的心灵--这可是造孽啊!

如果确定谈恋爱是为了快乐与幸福,那就得尽快(或马上、立刻、即时、现在.....)去处理它。只有接受问题存在,然后想办法处理,才有解决的一天。时间拖得越长,对问题的解决会有增益吗?把时间耗在怄气上,只是延长双方的痛苦期,扩大恋爱的裂缝而已,何苦呢?早一点把问题处理掉,早一点重获甜蜜,不是比你在此哭闹更好?这答案是显而易见的,可偏偏就是有人执迷不悟,忘了恋爱的初衷,以痛苦为甜蜜,结果苦了自己,也累了旁人。

接下来第3个问题是:怎么做才会给感情带来正面效果(积极效应)? 

有些人明明做了决定,但在处理问题时,却往反方向前进。在此,就等回答第3个问题啦!这样做,是为了自己出气?还是为了给对方难堪?那样做,是为了增进彼此间的感情、消除双方的矛盾,还是给大家的感情路筑起更高的障碍?

不要告诉我你想不到,或不会分辨何谓好坏。如果想不到,只能说,你还幼稚,不适合恋爱。其实大多数人对“应该如何做”都心里有数,只是气在头上,或搁不下面子,所以心想的和做出来的背道而驰而已。若因此而损坏了感情,不是很可惜吗?

可惜,现实中看到的人事,往往如此。

这三道问题不是观音菩萨给你的上上签,却是协助你排除情绪,厘清问题的要条。这是我本身的经验结晶,向来也奉行之,觉得还不错。故特与大家分享。

啊,不同意我的说法? 对啊,你可以不认同,反正你读了文章我也没向你收钱,我何必睬你?哈哈!


4 条评论:

  1. 我是個沒什麼耐心的人﹐如果偶爾你來哭訴個一兩次﹐我會很樂意傾聽和分享我的看法﹐但是如果每次都跟我哭訴同樣的問題﹐我會抓狂。
    我試過建議說﹐既然那麼辛苦﹐不如分手吧﹐放過自己﹐也放過別人。 (別人除了指戀人外﹐還有區區在下我) :P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说好来嘛,等下人家以为你说的那个“你”指得是我,我有那么“差水”咩?哈哈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人还是难免会自欺欺人,明知道会受苦,还甘之如饴。

    跌倒了几次,才知道如何避免受伤,可能也是一种成长吧。

    回复删除